親愛的朋友:

大笑瑜伽,對很多人而言是一項減壓運動。對學院而言,大笑瑜伽的功能不只於一個開心減壓工作坊,大笑更能把人們連結起來。連結人們不是為了對外做點什麼,而是對內在做點什麼。眾所皆知,人口老化,對醫療系統有更大需求,但年輕子女無暇照顧;青年人壓力大,前景迷茫,人人也談生涯規劃;在職人事,工作壓力大,有些則是在職貧窮,另一些是何去何從;家庭婦女,雙職則有家庭和工作平衡壓力,全職則有育兒和情緒壓力。說起來,真的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在澳洲的大笑導師做過一個簡單的小研究,看看定期參與社區的大笑瑜伽活動的參加者的幸福指數是否跟不參加的人高。他的研究發現定期參加的朋友的壓力、抑鬱、焦慮的徵兆都大大降低。所以他認為大笑瑜伽有效讓人變得幸福。作為一個參考,這是令人很興奮。作為一位社工,我更明白人與環境的互動能讓人變得更健康或是更差。這些持續正向的改變很難只靠大笑瑜伽小組或俱樂部維持。我們更需要社區上其他人的幫助,解決日常生活的難題。最後解決實質問題才能讓大家成壓降低壓力,促進身心精神健康。

在大笑瑜伽的角度,我們一起出來輕鬆玩下,有如小朋友在放學後一起在公園玩一樣。這是一個很organic的社交生活時間。因為我們的個人生活習慣,科技、住屋結構,很多都市化的設計把我們變得更疏離,但回頭一看,大笑是世界的共同語言。讓任何人也重新連結過來。我們未必要做很交心的好朋友,但我們可以成為大家的好鄰居、好伙伴。要主動關心一些跟我們沒有連結的人很難,但由大笑開始,年青人、老年人、婦女、在職人士,不論任何背景我們也能可以慢慢重新認識彼此,重新成為大家的伙伴。這是大笑瑜伽的連結精神。

一次工作坊能否做到這個效果?當然不可能呢!讓大家連結是一種藝術,需要對的時地人。

 

如果大家有興趣一起研發更多有意義的大笑瑜伽企劃,歡迎電郵給我們 info@hklya.org.hk。

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週末!

平凡的大笑導師 上

Leave a Comment